学校首页
最新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风建设】追梦学子心:物理保研宿舍养成记


时间:2018/03/13 17:14:25作者:dwms点击量:

“大四”总是包含很多关于回顾与怀念的深意,“毕业”似乎是一个圆满的句号催促着莘莘学子的成长,每年的这个时候,校园里面总有一群“大四毕业生”在人生的分岔路口徘徊:招聘会or自习室、就业or读研?这是一道没有对错的人生选择题。当大部分人还在徘徊与张望的时候,B2-222宿舍的四个女生已经在自己的答卷上填下了满意的人生答案——

作为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2017届毕业生,刘晓、曾悦婕、曹富媛、穆佳彤四名同学因为大学四年在校期间学业成绩优异,综合表现突出,现三人已保送至西安交通大学深造,曾悦婕也成功收到湖南大学的offer。谁说工科女就是灰头土脸?这四个姑娘,用实力描绘出了一幅美丽动人的象牙塔图景,大四不转场、毕业不遗憾,在B2-222温暖之家里,她们积极乐观、努力向上的故事仍在继续...

 

初:谁的大一不迷茫

经过高考的洗礼,是否还记得手持大学录取通知书初进师大校园时的紧张与兴奋?来到心仪的大学,这四个女生跟其他同学一样欣喜若狂,但充斥在她们内心的也有数不清的困惑。“开始的时候我觉得格外迷茫和自卑。迷茫不仅仅是来自对大学未来生活的不确定,作为一个从未住过校、从小学到高中上学步行从未超过十分钟、几乎从没在食堂吃过饭的人,大学生活的一点一滴对我都是崭新的……”曹富媛说到。“但是我很幸运,来到物理学院,在宿舍里收获这样一群挚友。”

    起初,大学自主安排、规划的学习方式,让她们不知所措,但是后来,她们将学院新生入学教育的知识内化于心。在新老生交流会上积极主动与学长学姐讨教学习、生活上的经验。“作为刚踏入校园的新生,一切都是那样的陌生,一切都处在探索追寻的阶段,但更重要的是要学会尽快适应环境,而不是去抱怨,只有积极主动去适应新环境,才能勇于承担属于自己的那份责任。”穆佳彤总是用这样激励人心的话语来坚定自己的信念和鼓励同样迷茫的舍友。

 

 

中:相互扶持,继续前行

相互鼓励,一起进步并不是简单的口头上说说而已,她们一旦确立了自己的目标就敢于付诸实践,以行动不断挑战自我、完善自我、突破自我。在学院专业老师的精心指导、辅导员老师无微不至的关心与爱护下,她们迈向理想的象牙塔生活的步伐更加沉稳、愈加铿锵有力!

告别大一,她们开始活跃在校园里各个角落,未知的一切被忙碌的身影所代替,头顶的雾霾逐渐散去,以实际行动将五彩的梦编织进平淡而充实的生活。班集体班委名单之中出现了她们的名字;团日活动策划方案里有她们积极提出、精心整理的好点子;学生会、社团活动中也有她们追逐梦想的样子。参加党课培训、入选入党积极分子名列、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认真学习每一门专业课,通宵达旦在实验室连线路、做测试,图书馆、自习室里面全神贯注背单词……在积极参加各种实践活动提升自身综合素质的同时,她们从没忘记过自己作为一名学生的天职。生活在这样的学霸宿舍中,曾悦婕会有压力,但是更多的是积极进取的动力,“我有着一群身为学霸的好室友,她们每天拉着我上课抢占前排座位,最后坐在第一排成为了我们共同的习惯。为了这个习惯,我们宿舍习惯了早起,习惯了上课与老师沟通,紧跟着老师的思路,洛克曾说过,‘事实上一切教育归根结底都是为了培养人的良好习惯。’我想,这句话在我们身上得到了很好的印证。”

好习惯的养成是成功的必需条件,不安于现状才能敦促着人不断前进。因为“想要变得优秀”,所以再无周末放松休闲的时光,“大学三年多来,能用‘清闲’形容的只有第一学期。之后学生会社团换届、纳新、办活动,加上越来越复杂困难的专业课程让我一天比一天忙碌。电脑里面有需要修改的总结、比赛答辩的PPT和项目申报书。”曹富媛聊到自己的大学生活时总是感慨时间太短,还没来得及慢下脚步好好享受就要画上句点了。

 

续:苦心人,终不负

大一时候的迷茫、大二时候的忙碌、大三时候的专注终将浇灌出大四最美丽芬芳的青春花朵,所有的付出终将得到回报。大学三年的时光足以让这四个女孩褪去刚入学时的青涩与稚嫩,她们优秀的综合表现得到老师和同学的一致认可。现在的她们,脸上总是挂满自信的笑容。

现在回顾大学三年,她们总是以最诚恳的态度来面对学习和生活。作为学霸宿舍,B2-222几乎包揽了大学三年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1401班级六次期末考试的专业第一名。“每到考试复习周,我们宿舍感觉就像是个咨询室,每天会有很多前来问题目或者划重点的同学。我们的笔记和课件变得十分抢手,甚至会有同学复印我们的作业作为参考资料。”面对同学们的请教,她们也毫不吝啬,将良好的学习氛围从宿舍推广到班级,帮助大家解决各种学业上的难题。

 

大大小小的社会实践活动不仅让她们成为先进的个人,更让她们对人生、世界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各种各样的专业比赛不仅提高了她们的专业技能,更帮助她们培养起良好的学习习惯和优秀的学习思维。“成功是积累的,四年只做一件事情,然后一点一滴,终会水滴石穿,任何努力,终将获得回报。”刘晓在自己的心路历程里面这样分享

据统计,近年来,物理学院应届毕业生的保研率一直稳中持续攀升。今年2014级非师范专业中有25名学生被成功报送至国内各大高校继续深造,保研率达到19.5%,再创历史新纪录。其中,12人被“985工程”高校录取,13人被“211工程”高校录取。

随着学校学风建设一系列举措的实施与落实,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结合理工科学院的专业特点,为学生着手打造了特色培养方案。在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素养的同时,加大力度通过实践活动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让学生在毕业之际更具有竞争优势。学院始终把保研、考研作为建设优良学风的有力抓手,采取多层次、多角度的举措大力推进保研、考研工作。领导班子的高度重视和教师队伍的齐心指导、学生的共同努力让学风建设工作体系逐步得到完善,学院良好学风氛围逐步形成。

版权所有©: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地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致知楼 | 邮编:710119 | 电话:029-81530750 | Email:wlbg@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