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最新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0年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研究生积学奖学金评选办法


时间:2020/11/30 15:41:53作者:点击量:

一、奖励对象、标准及名额

奖励对象、标准及名额按照学校规定执行。

二、基本条件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

(2)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团结协作,乐于奉献;综合素质高;

(3)学风端正,学术品德良好,无违反学术规范的记录;

(4)学习成绩优良,本学年各科课程成绩合格;

(5)具有较好的科研能力,所取得的科研成果须符合学术道德规范;

(6)按学校规定时间进行报到和注册,在规定学制内的学术型和专业学位型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

三、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不得参评

(1)研究生在学期间受到过各类警告及以上处分者;

(2)研究生在学期间发生任何学术不端行为者;

(3)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的全日制在职研究生;

(4)导师不推荐评选者。

(5)学年度内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6)无故拖欠学费者

四、评审委员会构成

主任委员:院长、书记

副主任委员:分管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副院长、分管研究生副书记

委员:学科带头人(或学科带头人推荐的具有高级职称研究生导师)、分管研究生副书记、研究生辅导员、学生代表。学科带头人是指学科与教学论、理论物理、原子与分子物理、凝聚态物理、声学、光学、光学工程、生物物理学、信号与信息处理方向带头人。

五、评选程序

(1)研究生提交申请材料;

(2)副主任委员和研究生辅导员审核材料;

(3)副主任委员向主任委员汇报初审结果;

(4)副主任委员向评审委员会汇报初审结果;

(5)评审委员会确定最终评审结果;

(6)评审委员会公示结果。

六、评选具体办法

(1)一年级硕士生

推免到我院相关专业就读的研究生,包括支教团和少数民族骨干获得一等奖学金。优秀生源(211、985)院校第一志愿报考我院录取的学生获得一等奖学金。本科非985、211院校第一志愿报考我校录取的学生获得二等奖学金。优质生源(211、985)调剂至我院的学生获得二等奖学金。其余调剂至我院学生获得三等奖学金。

(2)一年级博士生

首先,优先考虑硕博连读博士生;其次,综合考虑博士研究生入学成绩以及各方面表现情况,由各学科导师自行推荐获奖学生,经学生现场答辩,导师组评审会讨论通过后确定各学科学生获奖结果。

(3)二、三年级硕士生

将名额分配至各二级学科,在各二级学科内按照如下原则进行评审:

综合考虑研究生成绩、科研、参加学院活动等表现情况,由各学科导师自行推荐获奖学生,经导师组评审会讨论通过后确定各学科学生获奖结果。若导师组不能确定名额归属时,评审委员会听取研究生10分钟汇报并询问后,投票决定。

(4)二、三年级博士生

首先考虑在学院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的博士生,综合考虑成绩、科研、参加学院活动等表现情况,然后按照学校科技论文级别认定办法评选。不能确定名额归属时,评审委员会听取相关博士生15分钟汇报并询问后,投票决定名额归属。

七、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评选:

1.研究生学习阶段,勤勉努力,勇于创新,科研成果突出。在学院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具有创新性、高层次的学术研究论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出版学术专著等;

2.研究生学习阶段,在市级以上学科竞赛、竞技比赛、以及专业相关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获得社会广泛认可,并为学校和社会争得荣誉;

3.研究生学习阶段,获校级以上优秀学生标兵,省级以上三好学生、优秀研究生干部、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先进个人,或其它省级以上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八、注释及补充说明

(1)各二级学科是指课程与教学论、学科教学(物理)、理论物理、原子与分子物理、凝聚态物理、声学、光学、生物物理学(包括生物医学工程);光学工程(学术型)、光学工程(专业学位)、信号与信息处理、电子与通信工程;

(2)学院重要期刊是指Phys. Rev. Lett.;Phys. Rev. A, B, C, D, E, X(Phys. Rev.系列);Euro. Phys. Lett.;Appl. Phys. Lett.;J. Chem. Phys.;IEEE刊物;中国科学等国内重要期刊;

(3)在三年级硕士生评审时,二年级参评的成果不得重复;

(4)本细则所述论文是指以陕西师范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的学术论文,包括已经正式刊发的论文、国内期刊正式录用的论文(有用稿通知,不是修改通知)和国外期刊在线刊发的论文(有数字化对象的标识符,即DOI)。参评研究生为提交论文的第一作者或第二作者,当参评研究生为第二作者时,其导师为第一作者;

(5)期刊用稿通知在考虑积学奖学金评分时,其积分低于相应级别已出版论文得分,高于下一级别已出版论文得分,且该论文只能用于积学奖学金评选一次,文章出版后,不可记入下一年度成果核算。

(6)研究生导师对参评材料把关,对于虚报及弄虚作假情况,取消导师指导的下一年研究生参评资格;

(7)国家级竞赛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分别折合为JCR二区论文一篇、三区论文一篇、四区论文一篇。省部级竞赛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分别折合为JCR三区论文一篇、JCR四区论文一篇、核心论文一篇;

(8)硕博连读研究生在取得博士生学籍前,按硕士身份参评;在取得博士生学籍后,按博士身份参评。参评的科研成果按所在学习阶段确定,且不得累加。

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2020年11月26日

版权所有©: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地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致知楼 | 邮编:710119 | 电话:029-81530750 | Email:wlbg@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