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术活动
最新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恒元物理学讲座(第204期)


时间:2021/11/24 17:03:20作者:点击量:

报告题目比不确定性原理更为精确的公式及几个被《科学》列为尚未解决的难题的探索

报 告 梁安辉 (山东科技大学 国家级高层次人才)

报告时间20211125日(星期四), 上午11:00

报告地点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六层会议室(致知楼3623

报告摘要

我们在解答被科学杂志列为125个难题中的七个中做出了独特的探索,包括:

1.在世界上首先提出了新的光脉冲的转换限判据,并发现此判据比传统的海森堡不确定性原理更为精确。最近我们用它来解释量子纠缠态时,发现我们的公式比传统的不确定性原理精确10^710^9倍。我们可将量子力学的三大基石统一到我们的一对新公式中。量子不确定性和非局部性背后是否有更深刻的原理? 该问题被科学杂志列为125个难题中的之一,我首先发现了能量不确定性与非局域性的公式(等式而不是不等式)。

2.发现了新的衍射限判据。是否存在衍射极限的问题被科学杂志新列为125个难题中的之一。

3. 动物为什么要睡眠?该问题被科学杂志列为125个难题中的之一。大多数动物均要睡眠。 我在世界上首先提出了突触很热,远高于周围环境。我在世界上首先提出突触至少含有一个半导体PN结,并含有生物量子阱。动物要睡眠是想要降低突触及染色体的温度,这样可使有PN结的突触减少老化以延长动物寿命,动物要睡眠也有助于降低线粒体及染色体的温度,也减少老化以延长动物寿命。 我在世界上首先提出阿兹海默症的主要原因是突触PN结击穿,击穿的机理要三种:热电击穿,雪崩击穿和隧道击穿三类,特别是热电击穿是永久碰坏性的。这也可以解释了为何长期睡眠少的人容易得阿兹海默症,是因为有PN结的突触长期热的烧坏了。 我们的新理论为阿兹海默症的诊断及治疗提供了新思路。

4.意识的生物学基础是什么?该问题被科学杂志列为125个难题中的之一(排名第二)。我首先提出:意识的生物学基础包括:a.生物三极管、生物时钟恢复、生物调制格式、生物编码与解码;b.传感器与神经中枢之间互相通信;c.各传感器之间相互协调;d.含有生物量子阱的、至少有一个PN结的突触;e.有生物三极管、生物二极管等支撑的记忆。在世界上首次发现视网膜上有三极管,这是人类首次提出生物体内有生物三极管。我们发现一个视锥及视杆的纳米细丝(ribbon)与囊泡构成了一个纳米线三极管;一个双极细胞的纳米细丝(ribbon)与囊泡构成了一个纳米线三极管。我也世界上首次发现人脑中可以有生物三极管(如两个神经元与一个神经胶质细胞组成了一个纳米三极管,两个神经元与一个神经胶细胞瘤组成了一个纳米三极管等)。我们首先提出了神经膜为具有量子阱结构的半导体,并提出了自由基是空穴。

5.基因组中端粒和丝粒的作用是什么?该问题被科学杂志列为125个难题中的之一。我在世界上首先发现了染色体是光纤耦合器,有的染色体是光纤激光器。首次提出了有的端粒是激光器的端面是增反膜,有的是减反膜,丝粒是光纤耦合器交叉处。我在世界上首先提出在细胞分裂中期,所有染色体在赤道面上排列形成一个光纤系统。

6.温度的二阶黄金分割点为38.2℃,我们发现它与人、哺乳动物、有的恐龙、鸡、有些鸟的受精卵温度相近,也与人体中的光纤的温度、大气的最低损耗窗口处的波长所对应的人体的黑体辐射温度、及人体最佳免疫力温度基本吻合。我们提出了恐龙灭绝新理论,我们认为是地球温度升高导致了恐龙受精卵死掉,而不是导致了恐龙本体死掉。一些恐龙为何如此庞大?该问题被科学杂志列为125个难题中的之一。我们解释了为何恐龙体积很大这个世界性难题,认为原因是恐龙蛋很大、大蛋能在冷的环境生存、吃植物及移动范围小的动物、食物充足。

7.在世界上首先提出了经络是光纤的理论,经络系统问题被科学杂志新列为125个难题中的之一。

  我提出经络可以是不同物质(包括神经、胶原纤维、神经胶质、毛细血管、淋巴管等),该理论后来被他人用实验部分证实,包括实验证实了有的神经、胶原纤维、血管是光纤。在世界上首先提出并研究了神经、胶原纤维、神经胶质、毛细血管、淋巴管等组成的光纤耦合器。提出了用光学解释五行学说。

 

 

报告人简介

    梁安辉教授是国家级高层次人才,现任山东科技大学光纤通信与生物光学交叉学科研究中心(筹)主任,二级教授,博导。 曾在美国、日本、中国(香港)等国家从事尖端的光纤通信及生物光学方面的学术及研发工作二十余载。曾在多家美国著名的企业担任高级研发职位。如曾在前身为AT&T贝尔实验室的海底光缆分部担任资深研究员。曾任广东工业大学光学工程学科带头人,光纤通信与生物光学尖端研究院院长。曾担任江苏省高层次人才联合会理事、信息科学专委会副主任。曾任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中国最大的有源器件公司WTD首席科学家,南京邮电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南京邮电大学光通信与生物光学研究中心主任。受邀担任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级高层次人才,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科技部科技领军人才、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863、教育部、自然科学基金委的函评及面试评委,以及十几个省市级的项目评审组长或评委(如担任深圳市科技进步奖评审组长、深圳市孔雀计划团队主审、深圳市重大科技项目主审等)。担任全国材料与器件科学家智库副理事长、副主任。担任工信部传感器与物联网联盟科技成果转化专业委员会委员。硅谷科技咨询委员会理事。曾任湖北省留学人员协会理事,武汉市高层次人才协会理事。

在以下七个研究领域有杰出贡献:

1.比测不准原理更精确的公式及其在量子通信中的应用

2.高速光纤通信系统、模块及器件的研究、仿生光通信、仿生摄影与显示

3.人眼上及大脑中的生物三极管、生物二极管,阿兹海默症成因的新理论、新的诊断及治疗方法。

4.视觉、生物光学人工智能、仿生光学人工智能、仿生机器人

5.中医经络的光纤特性的研究。

6.染色体的光纤、光纤耦合器、光纤激光器性质的研究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地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致知楼 | 邮编:710119 | 电话:029-81530750 | Email:wlbg@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