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术活动
最新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恒元物理学讲座(第159期)


时间:2019/06/24 14:10:17作者:点击量:

中科院近代物理所专家系列报告会(四)

报告题目:从原子物理实验的角度理解量子力学的完备性:宇宙是因为我们的观测而存在吗?

报 告 人:张少锋 研究员(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

报告时间:2019年6月26日(星期三)下午15:00

报告地点: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六层学术报告厅(致知楼3624)

报告摘要:

哥本哈根诠释(Copenhagen interpretation)是量子力学的一种诠释,目前被大多数的科学家认可。根据哥本哈根诠释,在量子力学里,量子系统的量子态可以用波函数来描述,这是量子力学的一个关键特色,波函数是个数学函数,专门用来计算粒子在某位置或处于某种运动状态的概率,波函数除了抽象的概念以外有任何真实的存在。而测量的动作造成了波函数坍缩,进而形成实际可观测的物理实在。这种解释意味着量子理论主张的世界本质与爱因斯坦相对论主张的“局域实在性”相抵触,导致了“月亮是否由于我们的观测而存在”这样的哲学问题的产生:根据波尔的解释,在我们月亮本不存在,我们能看到月亮是因为我们观测的结果,而爱因斯坦认为世界是客观存在的,不因我们观测与否而存在。

本报告将从离子与原子分子碰撞中的杨氏双缝干涉实验现象出发对量子力学的根本哈根解释给予验证。

报告人简介:

2004年毕业于西北大学物理系, 获学士学位。2010年,德国马普--中科院联合培养博士学位。2011年至今在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工作,主要从事离子与原子分子碰撞,激光与原子分子作用,超快碰撞动力学研究。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2019年6月24日 


版权所有©: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地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致知楼 | 邮编:710119 | 电话:029-81530750 | Email:wlbg@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