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术活动
最新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恒元物理学讲座(第158期)


时间:2019/06/24 14:00:31作者:点击量:

中科院近代物理所专家系列报告会(三)

报告题目:高能重离子的交叉学科应用

报 告 人:杜广华 研究员(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

报告时间:2019年6月26日(星期三)上午10:00

报告地点: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六层学术报告厅(致知楼3624)

报告摘要:

能量为MeV至GeV 的高能重离子束入射靶材料中,沿离子径迹分布的靶物质原子激发或电离,在材料中会造成晶格损伤、分子链断裂或交联,产生纳米潜径迹、团簇损伤和单粒子效应等。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HIRFL高能微束实验装置是目前国际上能量最高的离子微束系统,该装置利用四极磁铁聚焦生成微米尺寸的高能离子束,在辐照或分析样品时可以达到微米定位,并可以开展单离子微纳直写应用。本报告介绍了HIRFL重离子微束技术及基于该装置开展的空间辐射效应地面模拟研究、纳米模板制备、重离子生物效应研究等交叉学科领域的应用。

报告人简介:

杜广华,1978年10月生,博士,中科院近代物理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重离子微束研究组组长,200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获得学士、硕士学位,2008年在德国重离子研究中心获博士学位。国际核微探针技术与应用大会国际科学委员会委员。回国后在兰州重离子加速器HIRFL上建成了高能重离子微束交叉学科实验装置。研究方向有高能重离子微束技术、高分辨单粒子效应成像技术、离子束微纳应用、重离子辐照效应、DNA损伤修复研究等。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2019年6月24日 


版权所有©: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地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致知楼 | 邮编:710119 | 电话:029-81530750 | Email:wlbg@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