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术活动
最新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恒元物理学讲座(第099期)


时间:2017/10/23 11:16:02作者:kyms点击量:

报告题目:稀土掺杂固体发光材料的结构与光谱调控研究

报  告  人:夏志国 教授(北京科技大学)

报告时间:2017年10月25日(星期三),下午3:30

报告地点: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六层学术报告厅(致知楼3623-3624)

报告摘要:

稀土发光材料在照明、显示、荧光生物标记、光通讯与探测等领域有重大需求,对稀土资源的高值高效利用具有重要贡献。其中,理解发光材料的基质晶体结构、局域结构与稀土掺杂发光特性的联系,对于设计合成新型稀土掺杂固体发光材料具有重要的研究意义。这一有关无机固体材料成分、结构与性能的构效关系研究也是无机材料科学、无机固体化学和固体发光光谱物理等交叉学科的重要基础科学问题之一。近年来,报告人开展了稀土掺杂固体发光材料(荧光粉)的大量应用基础研究,针对基质结构构筑,提出了矿物结构模型筛选和结构单元共取代的设计理念,为实现新材料体系的高效开发和性能提升提供了晶体学基础;揭示了基质局域结构对一些材料发光性能的影响机制,实现了其光谱调制和热稳定性增强。本报告将结合报告人近年来的主要工作,总结稀土发光材料的结构构筑和结构相变调控规律,并探讨结构调控对于稀土发光性能的影响机制。

报告人简介:

夏志国,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17年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17年中国稀土学会青年科学家奖获得者,并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北京科技新星和北京青年英才计划。现任Journal of Luminescence (Elsevier)期刊Associate Editor。2002年和2005年在北京工商大学分别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2008年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学系,之后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任讲师、副教授,于2014年1月进入北京科技大学工作。2009年、2011年和2015年分别到意大利比萨大学物理系、台湾大学化学系、美国西北大学化学系开展短期访问研究。现担任中国稀土学会发光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青年委员会常务理事以及中国化学会和美国化学会会员。

      目前主要从事稀土掺杂固体发光材料与无机固体化学领域的研究;近年来在白光LED用稀土发光材料的新物相发现、结构与性能关系研究领域取得系列性研究成果。申报国家发明专利13项,并授权4项;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50余篇,包括Chem. Soc. Rev. (1篇)、Prog. Mater. Soc. (1篇)、Acc. Chem. Rev. (1篇)、J. Am. Chem. Soc. (3篇)、Adv. Funt. Mater. (1篇)、Chem. Mater. (3篇)、J. Mater. Chem. (A/C)(22篇)等。已发表文章被SCI他引3000余次,H指数40。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2017年10月23日

版权所有©: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地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致知楼 | 邮编:710119 | 电话:029-81530750 | Email:wlbg@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