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术活动
最新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恒元物理学讲座(第116期)


时间:2018/05/03 08:55:14作者:kyms点击量:

报告题目:人工微结构光场调控及应用

报  人:陈树琪 教授(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报告时间:2018年5月10日(星期四),下午3:00

报告地点: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六层学术报告厅(致知楼3623)

报告摘要:

     近年来,伴随着信息光学和微纳光学的飞速发展,传统材料和光学器件由于其体积大、损耗高等缺陷已经远远不能满足现代光学发展的基本要求。如何在亚波长尺度下实现光场的多维度任意调控,从而获得具有不同光学功能和特殊光学效应的微型光学器件逐渐成为微纳光学与光子学研究和发展的重要方向。人工微结构的提出,为在微区实现对光场的任意多维调控提供了新的方式,我们利用具有不同结构设计的人工微结构实现了对光在近场和远场的任意裁剪,从而实现了对光的振幅、相位和偏振态等的有效调控。同时我们提出了少层人工微结构的概念,利用少层人工微结构的近场耦合和干涉效应,极大的增强了光与人工微结构的相互作用,显著的提高了人工微结构的效率,为人工微结构光学器件的进一步研究与应用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报告人简介:

陈树琪,男,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和泰达应用物理研究院教授,2009年获南开大学博士学位,2007年-2009年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光学中心联合培养博士。2013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4年入选南开大学百名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计划。研究方向为前沿光子学与声学人工微结构,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 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 Advanced Material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Physical Review Applied、Advanced Optical Materials、Applied Physics Letters和Optics Letters等期刊发表SCI论文60余篇;参编著作《Metamaterials - Devices and Advanced Applications》1部。负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项目、973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天津市自然基金等。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2018年5月2日

版权所有©: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地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致知楼 | 邮编:710119 | 电话:029-81530750 | Email:wlbg@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