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术活动
最新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恒元物理学讲座(第113期)


时间:2018/04/25 18:58:34作者:kyms点击量:

报告题目:Plasmon-exciton coupling for surface catalytic reactions

  人:孙萌涛 教授(北京科技大学)

报告时间:2018年4月27日(星期五),下午3:00

报告地点: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六层学术报告厅(致知楼3623

报告摘要:

表面等离激元催化自2010年首次报道以来,已受到国内外研究者的广泛关注。由于表面等离激元诱导产生的热电子寿命较短(飞秒),且数量较少,严重影响了该领域的进一步发展和技术推广。我们通过贵金属与二维半导体材料杂化,实现了表面等离激元激子耦合在光电协同作用下的高效催化,解决了热电子寿命和数量在表面等离激元催化反应中的技术瓶颈。详见论文(Nanoscale, 2018, 10, 5482; Adv. Mater. Interfaces,2017,4,1700869),以及专利(光电协同表面等离激元-激子催化反应器件,201720909469.6)。

报告人简介:

孙萌涛,1973年生,北京科技大学教授。曾就职于瑞典隆德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主要从事基于表面等离激元增强分子拉曼光谱的实验和理论研究,以及二维纳米材料光学性能研究。利用高真空针尖增强拉曼光谱仪,实现目标分子拉曼光谱的超灵敏检测,揭示表面等离激元增强拉曼光谱的物理和化学机制,在等离激元光子学领域做出了多项重要成果。截至目前,已在Light: Sci. & Appl.Adv. Mater.Small 等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150余篇,包含8篇ESI高被引论文,论文已被引用5000余次,单篇引用最高230次,H因子38。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2018年4月25日

版权所有©: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地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致知楼 | 邮编:710119 | 电话:029-81530750 | Email:wlbg@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