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通知公告
最新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关于选聘教师担任班主任的实施意见(修订)


时间:2022/10/31 11:35:06作者:点击量: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更好适应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人才培养工作的需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大思政”理念,着力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积极推进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根据《中共陕西师范大学委员会陕西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陕师党发[2017]25号)和《陕西师范大学专业技术职务(教师)评聘工作办法(修订)补充规定》的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班主任岗位职责

班主任是学院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力量,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第一线的组织者和实施者,需从学风建设、学业指导、科研创新、专业实践等方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班主任的聘期一般为两年,鼓励考核合格的班主任在原班级进行续聘,成功选聘为班主任的教师也可同时申请担任本科生导师。

(一)班风学风建设。负责学生优良班风学风建设,营造班级良好学习科研氛围,切实提升班级凝聚力和综合实力。

1.积极开展学风建设工作,努力营造优良班风学风。帮助学生了解专业、熟悉专业,激发学生“学专业、爱专业”的热情,引导学生养成良好学习习惯。

2.全面了解所带班级班风学风情况。班主任每学期进入课堂听课不少于4次,每学期开展学风主题班会不少于2次。

3.做好受学业警示学生的学习指导、学业帮扶等工作。每学期开展专业学习座谈会不少于1次。

(二)专业学习指导。负责开展坚定专业思想、参与科研创新实践等方面的指导工作。

1.指导班级学生树立专业意识,明确学业目标,端正学习态度,掌握科学方法,深入开展专业学习、考研复习、出国深造等指导工作。

2.积极搭建学术平台,鼓励学生参与学科竞赛、申请科研项目、撰写学术论文等,指导或帮助学生积极联系科研导师,培养学生科研能力。

3.指导学生开展科研创新实践和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等,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三)思想政治教育。关心关注学生思想学习状况,开展大学生成长成才服务工作。

1.经常与所带班级学生开展谈心谈话,全年应与每位学生面谈不少于2次,全方位了解班级学生基本情况。

2.深入班级、课堂和宿舍,引导学生思想成长、学业发展和人格完善,优化学生成长体验。班主任每学期参加班级活动不少于1次,走访学生宿舍不少于1次。

3.与辅导员密切配合,及时向学院反映学生在学习、科研、实践等方面出现的困难和问题,重点做好学业困难学生的帮扶工作,协助做好学生的日常教育管理服务工作。

二、选聘条件

1.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身心健康。

2.为人师表,具有较高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

3.热爱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坚持以学生为本,关心学生成长,具有指导开展班级工作和引导学生全面发展的能力。

4.为人正直,作风正派,爱岗敬业,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

三、选聘范围及待遇

(一)选聘范围及任期

学院所有专任教师均可报名参加选聘工作。班主任的选聘采取教师本人申请,特殊情况由学院讨论决定。

从2022年9月1日起,青年教师(45岁及以下)在每四年的教学周期中,须有至少一次班主任工作经历。

在担任班主任期间,如因出国研修等原因需要离校六个月以上者,当年不参加班主任考核,学院将择机增补或替换。如因学生专业分流导致班主任空缺,将随为下一级新生选聘时一并补聘。

(二)培训、考核及待遇

1.培训

班主任正式聘任后,由学院统一进行相关业务工作培训、指导和管理,鼓励班主任参加各级各类业务培训、工作会议等。

2.考核

(1)班主任的工作每学年考核一次,考核根据岗位职责,从德、能、勤、绩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

(2)任职期间,认真填写《班主任工作手册》,撰写工作总结,学院将根据个人自评、学生测评和学院考核对班主任的工作情况进行综合评定。

(3)考核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与不合格四个等次,考核结果与教职工年终考核、职称评定、教师岗位分级聘用、评奖评优、补贴发放等挂钩。学院每学年评选表彰优秀班主任,树立典型,鼓励先进,交流经验,促进工作。任职期间,指导学生在各类赛事中获得省级及以上荣誉或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并通过考核者,直接认定为优秀等次。因个人工作失误造成重大过失或事故者考核为不合格。

3.待遇

担任班主任的教师,任职期间完成工作职责的,所带班级人数不超过35人,每年补贴工作量60学时;所带班级人数超过35人,每年补贴工作量80学时。对考核为优秀等级的班主任,学院给予表彰,并优先推荐参加学校优秀班主任、优秀共产党员、教书育人先进个人、师德师风考核优秀等荣誉的评选。

四、组织保障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学院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全力做好教师担任班主任的选聘、指导、考核等工作。学院根据不同阶段学生学业特点和发展需求,分别为各年级配备一名学院领导,对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提供指导和帮助。

2.强化监督,落实责任。学院统一印制《班主任工作手册》,指导教师开展班级工作,确保深入落实工作职责。

3.总结经验,服务师生。学院要及时总结经验,提高服务意识,做好班主任的日常管理、培养、考核工作,为开展工作提供保障。


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2022年10月

版权所有©: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地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致知楼 | 邮编:710119 | 电话:029-81530750 | Email:wlbg@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