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院新闻
最新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西部高师院校课堂创新虚拟教研室启动仪式暨西部师范大学联盟教材编写推进会顺利举行


时间:2022/08/06 15:48:54作者:点击量:

8月5日,西部高师院校课堂创新虚拟教研室启动仪式暨西部师范大学联盟教材编写推进会以线上形式举行。会议由物理学科教学论教研室主任张红洋教授主持,会议包括虚拟教研室启动仪式、联盟教材编写汇报与专家讨论、总结研讨三个环节。来自青海师范大学、宁夏大学、贵州师范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海南师范大学等西部师范大学联盟高校和高等教育出版社的专家,以及我院物理教师教育教研团队全体教师、物理学科教学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在开幕式上,校党委常委、学院院长李贵安教授首先致欢迎辞,他向大力支持和参与虚拟教研室申报和建设、以及西部师范大学联盟物理教师教育新教材编写的单位和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随后,李贵安教授介绍了已获批陕西省立项建设的西部师范院校课堂创新虚拟教研室目前的建设情况。首先是为什么要建设。虚拟教研室的建设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发挥各大高校的优势特色,取长补短、资源共享,发挥集体的智慧,进行教学理念、教学方法的创新性改革和实践,为祖国培养下一代教育教学专家,交出合格答卷。其次是如何建设。他指出学院依托多项国家级课程,积极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创新,提出课堂教学和人才培养新模式。以此为基础,搭建协作平台,依托虚拟教研室通过线上线下结合集体备课、建设虚拟网络空间平台、打造优秀团队、建立教学研究团队等将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希望通过虚拟教研室达到以点带面的目的,促进西部高师院校各高校的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依托现有实体教研室的教师团队,引领各院校共同发展进步。

 

李贵安教授还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我校西部课堂创新研究院成立的目的、意义。并介绍了研究院的建设进展:已经建立起一支理念超前、团结稳固的课改团队。包括陕西师大课改专家和全国中小学课改名校校长和一线课改名师。为各类学校课改提供研究、咨询、指导、培训、评估等方面的服务;推出全新的课改示范区发展战略,以西安为中心,在东、西、南、北、中、东南、西南、东北、西北有选择、有目的的打造一批课改名校和课改示范区,创建课改研究基地,以推动引领全国课改发展;推出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 “西部课创大讲堂•课创三人行”直播讲座活动。邀请我校十一位课改专家教授采取三人与谈的形式开展首期的系列讲座,就课堂改革创新的理论和实践进行了深入探讨。下一步,研究院还将举办西部大中小学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学,以赛育人,推动西部乃至全国课改发展。

会议第二环节,张红洋教授介绍了西部师范大学联盟物理教师教育新教材编写进展及后续分工和规划。于一真老师就教材的编写体例从编写宗旨、编写目标、体例总体要求的八个模块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说明。与会专家针对前期教材编写工作中遇到的内容整合、呈现形式等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随后大家进行了充分的讨论。通过此次会议,教材编写组对后期教材编写任务有了进一步规划。

李贵安院长最后做总结发言,他再次对与会专家表示感谢。欢迎各位专家做为西部课堂创新研究院研究员积极参加研究院的工作,在全国课堂革命的大潮中,在“课堂革命”的实践中,贡献自己力量。对于西部师范大学联盟物理教师教育新教材编写工作,他要求团队要加强沟通交流,加大投入,用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踏实的态度,推进新形态物理教师教育课程的教材建设,顺利完成教材的编写工作。

版权所有©: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地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致知楼 | 邮编:710119 | 电话:029-81530750 | Email:wlbg@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