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院新闻
最新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开展2021年度实验室安全准入培训


时间:2021/09/13 16:54:18作者:点击量:

根据教育部相关要求及《陕西师范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修订)》(陕师校发〔201973号)文件规定,为切实增强实验室人员安全红线意识,牢固树立实验室安全第一道防线,有效预防和减少安全事故发生,落实实验室疫情防控要求,912日,我院实验办和学工组联合针对2021级研究生214人和新入职教职工5人开展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实验室安全准入培训。

培训会上,学院实验副院长谢小涛对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进行了宣讲,强调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指出了实验操作中的安全隐患,要求同学们要筑牢安全防范意识,勇于担当安全责任,积极主动保障学院安全稳定和师生生命安全。

学院实验办主任童长江以“实验室安全概述及事故案例分析”为主题,对近年来发生的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进行了展示和分析,强调安全环境、安全意识和应对能力的重要性,详细介绍了我院实验室结构分布、涉危类化学品、高温炉、气瓶等危险源信息,以及实验室安全准入考核办法。

化学化工学院高级实验师董团瑞对实验室用电安全常识进行了讲解,涉及线路结构、空气开关、实验设备使用、触电事故应急自救等方面,要求学生高度重视实验过程中的各个用电环节。

化学化工学院正高级实验师杨文玉以“实验室化学试剂常见事故及防范”为主题,详细介绍了化学安全、生物安全、辐射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等专项安全知识,以亲身经历阐述了个人防护要求和实验操作规范的重要性,强调加强预防、学会急救、保障安全是每个实验室使用者的必备素养。

学院实验师杜如海围绕火灾分类、火灾起因、初起火灾扑救方法、灭火器和消防栓使用方法、如何正确拨打火警电话以及火场逃生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消防常识和应急逃生安全知识。

此次实验室安全准入教育培训活动是我院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使师生强化了安全意识,增进了安全知识,提高了安全技能,为今后安全开展教学科研工作提供保障。

 

版权所有©: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地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致知楼 | 邮编:710119 | 电话:029-81530750 | Email:wlbg@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