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院新闻
最新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南京大学王炜教授访问我院理论物理学科发展与交流平台


时间:2021/04/14 09:04:02作者:点击量:

   2021年4月9日,南京大学的王炜教授来我校“理论物理学科发展与交流平台”进行学术交流和考察,平台学术报告和交流座谈会在致知楼3328会议室举行。学校党委常委、物理学院院长李贵安、科研副院长张林、行政副院长郭伟、平台历年项目负责人和平台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交流会。会议由张林副院长主持。

王炜教授作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阶段,王炜教授作了题为“蛋白质分子机器体系的动力学”的学术报告。报告中,王炜教授介绍了蛋白质分子机器研究中的重大科学问题,对近年来运用统计物理和模拟计算方法开展蛋白质分子机器体系动力学特性的研究以及分子模拟中的增强采样方法做了详细介绍,并就相关学术问题与参会人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李贵安院长致欢迎辞

交流座谈阶段,李贵安院长代表学院致辞,对王炜教授到我院理论物理平台进行学术交流活动表示诚挚欢迎,并向其对我校理论物理学科建设发展给予的帮助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随后,李院长简要地介绍了我校物理学科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对理论物理学科平台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对屈世显教授为理论物理平台的引入所做的贡献表示感谢,并对理论物理平台今后的发展方向和重心提出了思考和建议。李院长鼓励青年教师要有远大的志向和抱负,要有自我超越的信心,加强团队合作,继续凝炼学科特色,打磨亮点成果,不将阶段性的成绩和成果作为目标,努力冲击省级和国家级的成果奖、科技奖,希望以平台为基础努力实现理论物理平台的升级和转型,最后再次对王炜教授来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和指导工作表示感谢。

郑华教授、王圣军教授、王新刚教授分别进行汇报

平台2020年项目负责人郑华教授对我校“理论物理学科发展与交流平台” 2020年度的活动和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详细地从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能力的提升、学术活动的开展、学校给予的支持等方面介绍了平台的运行情况和建设成效;2021年项目负责人王圣军教授重点报告了本年度平台活动的现状和规划,并对下一步平台的活动规划与发展思路作了说明;平台代表王新刚教授对平台在运行过程中出现的一些困难和问题做了简要地说明和梳理。

听取汇报后,王炜教授充分肯定了我院“理论物理学科发展与交流平台”所取得的工作成绩和学术影响。他指出,陕西师范大学理论物理平台已开创良好的科研环境和氛围,取得了许多可喜的成果,希望平台继续加强和学校相关部门的沟通和联系,继续推进学术交流、形成科研交流氛围,改进运行机制、凝练研究课题、带动年轻教师,提升科学研究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努力提升我校物理学科的学科声誉和在国内外学术界的影响。

我校“理论物理学科发展与交流平台”自2015年建立以来,取得了重大的进步和发展,对学院各个方面的发展都发挥了极大的支撑和示范作用。据悉前五期国家基金委给该平台累计总投入达180万元,主要用于人才培养和学术会议交流。2021年度是国家基金委第六期投入,投入经费达50万元。相信在国家基金委的大力支持下,在学校各部门的倾力相助之下,在平台教师们的共同努力下,理论物理平台的发展会越来越好,取得更大的成绩,推动物理学一流学科的建设步伐,带动物理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各项工作的持续发展。


版权所有©: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地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致知楼 | 邮编:710119 | 电话:029-81530750 | Email:wlbg@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