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院新闻
最新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杨万民教授的专著《REBCO超导块材及其性能》入选“中外物理学精品书系”


时间:2020/11/20 12:07:55作者:点击量:

中外物理学精品书系在国家出版基金的支持下北京大学出版社于2009年推出的,书系编委会集结了数十位来自内地和香港顶尖高校及科研院所的知名学者他们都是目前各领域十分活跃的知名专家从而确保了整套丛书的权威性和前瞻性中外物理学精品书系内容分做四部分:物理学前沿系列(国内物理学研究前沿专著)、物理学经典系列(国内物理学经典著作)、 高瞻物理学系列(国内物理学英文著作的国际出版)、引进物理学系列(翻译引进国外有代表性的物理学著作)。

杨万民教授编著的《REBCO超导块材及其性能》专著中外物理学精品书系物理学前沿系列,全书共399页,49.1万字,于20207月在中外物理学精品书系二期项目支持下出版。本书为超导物理方面的专著,主要介绍RE-Ba-Cu-O (REBCO, REYGdSm……)高温超导块材及其物理性能,在简要介绍高温超导发展的基础上,总结了自高温超导发现以来国内外相关研究发展的重要历程和最新成果,包括与REBCO晶体相关金属氧化物的制备方法、相图、显微组织、晶体结构、REBCO晶体的制备方法、生长规律和机制、微纳尺度磁通钉扎中心的引入方法及其磁通钉扎机制、临界电流密度、磁悬浮力、捕获磁通、以及超导磁悬浮技术等内容。全书共4章,包括高温超导简介、REBCO 超导体的物相关系、单畴 REBCO 超导块材的制备方法和生长机制、REBCO 超导块材的捕获磁通密度及磁悬浮力特性。

本书包含了杨万民教授三十多年来从事高温超导研究的部分研究成果,由于篇幅限制,对超导磁悬浮技术及应用相关的内容只作了简要介绍供本领域研究人员参考也可作为超导材料、超导物理和磁悬浮技术等领域研究生的教材或参考书。

   杨万民教授的研究方向主要有高温超导材料超导物理、磁场及磁力测量技术、磁悬浮技术、科教仪器等,在单畴REBCO超导块材制备技术、显微组织、磁悬浮规律及其应用技术开发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用自己发明的RE+011 TSIG制备出了直径93 mm的单畴YBCO超导块材,研制的REBCO超导块材的磁悬浮力17 N/cm277K0.5T),直径20 mm单畴GdBCO超导块材捕获磁通密度已超1.1 T77K,均居国际先进、部分国际领先水平。先后主持和参与完成国家863超导攻关项目、国家重大基础研究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科学技术研究重大项目、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等各类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相关学术论文150余篇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20项。研究成果获部级科技成果一等奖2、国家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1陕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和二等奖1;获得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一等奖1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第五届全国高等学校教师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创新大赛及优秀作品展示活动一等奖1多项奖项。自主研制的系列磁悬浮装置,应邀参加“2017科技周暨中华文明与科技创新展发明的三维磁力和磁场测试装置以及超导磁悬浮列车模型等装置已销往国内外多个地区。他先后应邀赴德国高技术物理研究所、法国国家科研中心、波兰科学院物理所巴西里约联邦大学及英国剑桥大学等单位进行访问交流参加二十余次国际学术会议,并在国际会议上作邀请报告多次。


 

版权所有©: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地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致知楼 | 邮编:710119 | 电话:029-81530750 | Email:wlbg@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