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院新闻
最新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云上授课,线上解惑,教与学中求成长


时间:2020/02/21 15:57:47作者:点击量:

    春已回暖,学不间断。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院积极响应学校教学工作部署安排,制定《物理学院2020学年春季学期暂缓延期开课工作安排》,调动教师开展线上教学,远程组织学生线上学习,自217日开课,我院本科线上教学持续改进,顺利完成开学第一周的教学工作。

前期准备:

2月3日,学院认真学习学校《关于提前做好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同时制定学院相应工作计划。

2月5日,学院成立本科教学工作专班,发布《物理学院2020学年春季学期暂缓延期开课工作安排》,确定课程负责人,同时发布教师通知、学生通知,要求学院开设所有理论课程教师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学生准备线上学习。

2月7日,本学期开设所有理论课程任课教师,筛选适合课程教学所需的在线教学平台,并进行学习操作,学院搭建交流平台,为教师迅速熟悉在线教学提供经验分享和技术支持。

2月8日,确定开课方式,联系学生,核对学生课表,为每门课程每个班级遴选课代表,建立师生联系方式,为师生联系开课做好支持。

2月10日,学院召开线上本科教学会议。会上,根据学校开课要求,92门课程,43位课程负责人分别对本门课程开课计划和平台测试及存在问题做了交流分享,会后确定所有课程如期开课。

2月11-216日,教师联系学生组建线上学习班级,测试线上教学平台,不断改进和完善教学方案。我院教师为了教学效果,自发学习各种线上平台,进行教学效果对比,站在学生角度考虑学习方案的可行性。部分老师自费购置教学设备,搜集教学资料,研究如何平台效果使用最大化。全院教师为如期正常开始线上教学做着最大的努力。疫情面前,努力做好自己能做的,是老师们最简单的心愿!

开课第一周

开学第一课,相约云端,共赴学海!

基于前期师生的齐力准备,我院新学期开学第一课如期开课!开课一周,每位教师和每位学生对线上开课都有自己不同的感受,但是大家都在这场教学中不断努力。面对网络卡顿,部分平台效果不理想、学生实体学习材料缺乏等困难,我们教师不断改进,多种线上手段相结合,力求教学效果最佳。学院加强教学管理反馈机制,要求授课教师每节课后反馈教学效果,为学生制定班级值日制度,及时了解学生上课情况。

开学第一周,开设课程90门次,除实验课外,公共必修课、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达到100%开课,学生到课率达到99%。收到教师开课情况反馈78条,班级值日表 60份,学生开课情况反馈144条,其中平台使用问题25条,教师建议23条。开课第一周,除通识教育选修课以外,班级每日在线开课4门次占10.2%;班级每日在线开课3门次占35.6 %;班级每日在线开课2门次占42.4%;班级每日在线开课1门次占11.8 %

开课这一周来,教师不断优化授课方式,学生克服自身困难,积极加入线上学习。黄育红老师为了更好的教学效果,不断测试各种平台希望能达到直播、ppt、分享屏幕,录屏、回放等功能。购买设备、远程联系卖家指导安装,几乎每天加班,只求教学效果好。王晅教授本学期承担2019级物理类C程序设计课程,他分享说这次线上教学,学生的参与度非常高,只要前期花费心思巧妙设计,教学效果不会差。贺西平教授主动承担起未能返校的湖北籍教师所承担课程,提前学习直播、录播平台操作,保障上课顺畅。每次课程结束后,老师们都会在学院工作群分享在线课堂授课经验,反馈学生学习情况,全院教师同心同德,为上好每一节在线课程携手共进。全院学生也克服各种困难,积极参与和适应云端学习。物理1801班的学习委员面对近期的各种通知和学习任务说:这些都不觉得累,只想能尽快返校看到老师和同学大家在一起学习。物理1702班的同学们自己总结了线上授课的特点:学习平台多种多样;态度要求更加自主;平台系统时有缺陷;直接的交流讨论少了但是课程不少任务不小。同学们表达心声:战“疫”,不只是处于一线的医护人员的事情,也是我们的事情!作为学生的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在家上好线上课;作为老师的您们,也辛苦了!

未来可期、教与学共同成长

战疫情,我们在行动!未来可期,相信胜利即将不远,教与学的路还有很长。在这次疫情期间,我们师生将共同努力,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共赴云端,同游学海。这是一次人间历练,却也是我们教师教学模式变革的一次重要成长机会,同是我们同学自主学习能力提升的一次机会。在接下来的在线教学过程中,我们学院师生会继续努力!做好教师,做好学生,做好教学!

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2020年2月21日


 

 

版权所有©: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地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致知楼 | 邮编:710119 | 电话:029-81530750 | Email:wlbg@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