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院新闻
最新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二届“先进光子学与光子工程联合研究中心(UCAPPER)”光学技术学术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时间:2019/07/17 17:34:53作者:点击量:

 

7月11日至12日,由我校主办的第二届“先进光子学与光子工程联合研究中心(UCAPPER)”光学技术学术论坛在长安校区成功举行。会议以特邀报告的形式邀请了国内光学与光子学领域的专家与我校师生进行了学术交流。来自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的李建郎研究员、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姜海峰研究员和张晓斐研究员、中北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院长杨风暴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戴能利教授、我校研究生院院长郑海荣教授和副院长王明道、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院长屈世显教授、科研副院长张林副教授以及光学和光学工程学科的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7月12日的论坛开幕式由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的任立勇教授主持。研究生院王明道副院长首先致辞,他介绍了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实习实践基地建设规划及目标要求,并对各位光学领域专家参加此次论坛及对我校研究生培养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随后,研究生院院长、我校光学学科负责人郑海荣教授对各位专家学者能在百忙之中抽出宝贵时间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表示由衷的感谢。她简要介绍了我校近几年来光学和光学工程学科的发展情况及现状,并表示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必将促进光学和光学工程学科的进步和发展,并期待得到各位专家一如既往的支持和帮助。 




    

 

论坛期间,李建郎研究员做了题为“径向偏振、连续锁模光纤激光器研”的邀请报告,该报告介绍了径向偏振光纤激光器的发展历程,以及内腔双折射偏振横模选择、半导体可饱和吸收镜开关元件的径向偏振、连续锁模光纤激光器的最新进展。

 

姜海峰研究员做了题为“飞秒光频梳及其应用”的邀请报告。该报告介绍了时间频率技术背景和飞秒光梳的历史、现状以及发展趋势等方面的内容,并汇报近几年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在掺铒光纤飞秒光梳的装置研发情况和部分光频梳应用案例。

 

杨风暴教授做了题为“多模态红外图像拟态融合的原理与模型研究”的邀请报告。该报告分析了传统多模态红外图像融合模型存在的问题,介绍了受拟态章鱼启发所提出的多模态红外图像拟态融合的概念原理、模型算法,以及所取得的一些初步研究结果。

 

戴能利教授做了题为“基于FP腔结构的新型光纤布里渊调Q激光器”的邀请报告。该报告比较了近几年来国内外关于受激布里渊效应产生调Q的一些主要方案和技术,并重点介绍了课题组利用光纤端面产生法布里珀罗干涉的新型准开放式腔结构的调Q脉冲光纤激光器的研究进展。


张晓斐研究员做了题为“Novel quantum states in spin-orbit-coupled dipolar quantum gases”的邀请报告。该报告介绍了研究组在激光与原子相互作用、冷原子和精密测量物理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

 

 

本次论坛是我校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实习实践基地建设专项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为相关专业研究生教育,特别是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搭建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加强我校和全国学者间良好的合作关系和友谊。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对进一步建立与国内相关科研院所更广泛的联系,以及扩大我校光学与光学工程学科的国内影响力具有积极的意义。

 

版权所有©: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地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致知楼 | 邮编:710119 | 电话:029-81530750 | Email:wlbg@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