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院新闻
最新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本科生考研(保研)率创学院历史新高


时间:2017/04/17 21:19:36作者:bgszr点击量:

近年来,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扎实开展本科生考研工作,形成了以考研促学风,以深造稳就业的基本工作思路,秉承扎实动员、分类指导、重视过程、有效激励的工作理念,在具体工作中,突出“细小实”,真正从学生需求出发,稳步提高考研成功率。据悉,学院今年非师范本科毕业生115人,报名考研人数71人,报考率为61.73%,实际录取人数43人,考研成功率60.56%,录取率为37.39%,高出2016年考研率10个百分点,创学院研究生录取率新高。







——利用师生交流平台,做好非师范本科生考研动员引导工作。借助学院恒元物理学讲座、格致讲堂等学术交流平台为学生营造参与科学研究、积极考研深造的氛围。通过开展新生学科导引讲座、二年级职业生涯规划、三年级考研经验交流会、优秀学子报告会,四年级考研招生宣传等学风活动,搭建师生交流平台,循序渐进、不断深入,扎实推进非师范本科生考研动员引导工作,使非师范专业,特别是物理学(创新实验班)专业的大部分学生能够树立扎根专业、继续深造,努力成长为本学科创新性研究型人才的远大目标。通过引导,近年来学院涌现出“研霸谭聪伟”、“楼道里的学霸哥”、“考研宿舍235”等先进典型,为学生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学院党委副书记曹宇巍谈到:近年来,学院非师范专业人数比例不断攀升,这些学生职业发展的不确定性较多,但潜力与可塑性却更大,学院要针对非师范生的目标需求,为其设计、搭建、完善系统的交流成长平台,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调动学科教师资源,做好考研学生分类指导工作。学院自2015年开始,每年定期对本科非师范三年级同学开展考研意向调查,将有考研意向的同学按专业方向分配给学科,再由各学科配备博导、硕导担任学生的考研指导教师。各学科教师在学校专业选择、备考过程跟踪、备考疑难解答、同类专业考研团队组建等方面指导意义重大。一定程度上也为我院提高优质生源比例做出了贡献,2017年,我院共有16名学生考入本校,占考研学生总数的37.2%,较往年有较大幅度增长。2013级马琳同学正是这“1/16”,谈到自己的考研之路,她心怀感恩,多次表示自己能够如愿继续在母院攻读硕士学位,与学院的政策引导,专业教师的悉心指导和辅导员周静老师的关心鼓励密不可分。

——制定政策保障措施,做好考研学生有效激励工作。为了支持和鼓励学生考研,学院出台了《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学风建设实施细则》、《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学生考研奖励办法》等制度及激励政策,对考取本校研究生的同学给予1000-3000元科研经费奖励,在下一级学生考研动员时,为获奖学生颁发奖金和证书。鼓励更多的同学志愿加入考研队伍,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学院优秀生源比例,提高学院非师范考研成功率。院长屈世显谈到:非师范专业考研动员与保障工作,是学院提升本科生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突破口,也是扩大学院办学影响力的有效途径,学院将在导师配备、制度保障、奖励激励等多个层面为学生专业发展提供保障和支持。

      在学校“抱道不曲 拥书自雄”的学风和学院“开放、包容、务实、诚信”的院风氛围影响下,通过师生的共同努力,近年来学院在提升考研率方面所做的尝试和努力已初显成效。学院将全员参与,继续探索,强化落实,为非师范专业更多同学步入研究生学习平台提供保障和支持。

恒元物理学讲座

格致讲堂

专题学科导引讲座

优秀学子报告会

考研动员大会

招生宣传

考研宿舍与个人


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学工组 撰稿





版权所有©: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地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致知楼 | 邮编:710119 | 电话:029-81530750 | Email:wlbg@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