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院新闻
最新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家级跨学科x-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研讨会暨交叉学科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时间:2017/12/18 17:02:14作者:bgszr点击量:

12月8日至10日,国家级跨学科x-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研讨会暨交叉学科论坛在我校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六层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来自西安交通大学、湖南大学、苏州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师范大学、陕西科技大学等多所大学的13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开幕式由国家级跨学科x-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院长屈世显教授主持并致开幕辞,随后陈晓明副院长为动力电池研发联合实验室举行了授牌仪式。

报告会中,屈世显教授介绍了x-物理的概念及教改思路。他提出具有良好物理基础和广泛的多学科知识背景的复合型物理人才可以极大地满足物理学本身,以及自然科学其他门类、技术科学、乃至经济和社会科学发展的需要。当今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和社会科学发展的显著特征就是多学科交叉渗透,而物理学在学科交叉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例如:数学物理、化学物理、生物物理、技术物理、以及经济物理和社会物理等,可统称为x-物理学。陕西师范大学国家级跨学科x-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秉承“厚基础、重交叉、促创新、高素质”的指导思想改革物理实验教学系统,建立了基础物理实现、多学科交叉的综合实验和研究创新型实验等三个层次的培养模式,实现 “大物理学”实践能力的综合训练与培养。苏州大学李青教授结合苏州大学纳米科学技术学院实验教学创新发展规划及成果指出本科生实验教学需要正确引导,本科生实验教学应激发学生兴趣和好奇心,激励自主探索创新的原动力。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潘明虎就该校本科生培养中“特优生计划”所取得的经验,介绍了华中科技大学本科生进行交叉性实验所取得的成果。陕西科技大学的刘辉教授介绍了陕西科技大学材料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现状及发展的情况。其他参会学者也相继介绍了各自学校物理实验改革的情况。报告会后,代表们就交叉学科实验教学发展规划、大学生创新项目实施、本科生实验教学中的潜能与开发等方向的展开了交流研讨,并参观了国家级跨学科x-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论坛的成功召开开拓了我校师生的学术视野,加强了我校相关学科的对外交流与合作,并给与了示范中心教学团队在改革过程的灵感和方向。同时使学生在实践能力发展和科学研究能力提高等方面得到了启发。

        



版权所有©: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地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致知楼 | 邮编:710119 | 电话:029-81530750 | Email:wlbg@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