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院新闻
最新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物理学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光学工程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信息与通讯工程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评估会议召开


时间:2018/07/10 12:41:42作者:bgszr点击量:

      7月8日,物理学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评估会在致知楼3328学院会议室召开。特邀国务院物理学科评议组成员、北京师范大学冯世平教授担任评估专家组组长,评估专家组成员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物理学院院长徐红星教授,山西大学校长贾锁堂教授,国务院物理学科评议组成员、兰州大学薛德胜教授,国务院物理学科评议组成员、大连理工大学王德真教授,浙江大学物理系主任郑波教授,教育部物理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四川大学物理学院书记龚敏教授。我校副校长杨祖培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研究生院院长郑海荣、副院长周正朝、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党政领导及各学科方向负责人、教师和研究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杨祖培副校长代表学校向各位评估专家表示欢迎,并衷心感谢各位专家对我校物理学学位点建设的支持,希望评估专家从人才培养、师资规模和学科建设等方面对我校物理学学位点的建设和发展提出宝贵建议,也希望通过此次评估补齐短板,争取在下轮学位点评估中物理学科水平有更大的提升。研究生院院长郑海荣代表研究生院对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物理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
      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院长屈世显从学院概况、物理学一级博士点历史沿革、概况、学位点学科方向与特色、学科队伍规模与结构、研究生培养环境与条件、人才培养体系,研究生培养的成效及存在的问题等方面向专家组详细汇报了物理学一级博士学位点学位点建设情况。
      在听取了自我评估总结报告后,专家组通过现场质询、与师生代表座谈、参观实验室、审阅支撑材料等方式,对学位授权点的情况进行了全面了解。专家们一致认为,我校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在过去的几年中取得了快速发展,学术成果突出,人才培养质量高,特别是在队伍建设方面成绩显著。评估结论中指出:该学位点秉承“厚基础、重交叉、促创新、国际化”的教育理念,培养目标明确,已在理论物理、凝聚态物理、声学、光学等研究领域形成了稳定和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学位点培养方案合理,培养过程严格规范,人才培养及奖助体系完整,培养效果显著;师资队伍结构合理,导师的遴选、培训和考核制度健全;研究经费充足,科研平台条件保障有力,科研成果突出。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专家组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进一步扩大师资队伍规模,加大高端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二是希望学校加大对物理学科的政策和经费的支持力度,积极支持争取陕西省和教育部的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等研究平台;三是增加博士研究生招生指标,加强培养过程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又讯:7月5日和7月9日,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光学工程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和信息与通讯工程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会在致知楼3328室召开。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特聘教授袁小聪担任光学工程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评估专家组组长,评估专家组成员包括:长春理工大学光电工程学院副院长兼光电技术研究所所长张国玉教授,西北工业大学光信息科学与技术研究所所长、陕西省光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赵建林教授,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刘红军研究员,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郭敬为研究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黄田野教授,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张子旸研究员。我校副校长党怀兴出席会议并讲话,研究生院副院长周正朝、学校学位点评估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吴国彬、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党政领导及各学科方向负责人、教师和研究生代表参加了学工程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会。

      国务院学位院委会学科评议组成员、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焦李成教授担任信息与通讯工程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评估专家组组长,评估专家组成员包括:清华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孙富春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段海滨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崔江涛教授,第705研究所总工程师王明洲教授。我校副校长党怀兴出席会议并讲话,研究生院副院长周正朝、研究生院专业学位办主任王莉、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党政领导及各学科方向负责人、教师和研究生代表参加了信息与通讯工程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会。


      党怀兴副校长代表学校向各位评估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衷心感谢各位专家对我校光学工程和信息与通讯工程学位点建设的支持,希望评估专家从人才培养、师资规模和学科建设等方面对我校物理学学位点的建设和发展提出宝贵建议。

      光学工程学位点负责人李晓辉教授和信息与通讯工程学位点负责人王暄教授分别介绍了各自学位点的整体情况,从学科方向与特色、学科队伍规模与结构、研究生培养环境与条件、人才培养体系及研究生培养所存在的问题等几个方面向专家组做了详细汇报。

      专家在听取了学位点自我评估总结报告后,通过现场质询、与师生代表座谈、调阅研究生培养材料等方式,对学位授权点的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和评估。专家组首先肯定了光学工程和信息与通讯工程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所取得的成绩,同时指出两个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在人才培养质量和师资队伍规模方面需要进一步的提升,要不断加强学位点申报和承接基金课题的能力,结合学校数理优势寻求差异化发展工程专业的道路,不断加强实验室建设,按照博士点的要求来提升各自的办学条件和人才培养质量。

      最后,屈世显院长对专家组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并表示学院在今后的学位点建设中将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培育自己的特色,增加投入促进新技术的发展和应用,继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人才培养的层次,促进学科的进一步发展。


版权所有©: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地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致知楼 | 邮编:710119 | 电话:029-81530750 | Email:wlbg@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