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最新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我院学生利用寒假积极参加社会实践


时间:2013/03/12 10:13:49作者:xgz点击量:

   2013年寒假期间,我院根据教育部党组织、共青团中央《关于开展全国高校学生“走基层 看变化 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主题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精神,引导学生走出校门、深入基层、了解实际,广泛开展社会调查、志愿服务、公益活动和科技发明等具体实践活动,鼓励学生积极投身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展现学院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

   我院2009级物理学四班学生孙越利用寒假时间前往青海省化隆县塔加乡上德扎学校进行支教,由于该学校地理位置偏僻,环境恶劣,条件艰苦,能支付的工资待遇极低,所以从未聘任过正式老师。几十年来只有一位藏族老师教授从幼儿园到初中的课程。孙越先后两次放弃了假期的休整,分别于2012年暑假及其寒假到该校进行支教活动两次。白天在学校给学生们传授知识,晚上寄宿在村民家中。除了自己深入偏远山村进行支教外,她还通过各种渠道积极招募,组织志愿者加入她的行列,一同奔赴化隆县各乡镇进行义务支教。2012年夏天,他们的支教活动受到西安电视台西安广播电台和华商报等媒体的关注以及报道。

   我院2010级物理学一班学生张碧心在自己的家乡榆林市绥德县的北大教育培训学校做志愿服务,在那里义务支教了二十天,为培训学校的孩子答疑解惑。支教的日子是辛苦的,每天早上天还没亮就要顶着零下十几度的低温起床,把教室打扫干净,早上上完课后中午自己做饭,晚上给上晚自习的孩子辅导作业,等孩子们都走了之后,还得认真备课。支教对于每个支教老师来说,都是一次磨练,既要求他们要具备吃苦耐劳的精神,也要求他们有较高的专业基础知识。这次支教时间虽短,但这却是她度过的非常有价值的一个寒假,并从这些孩子身上学到的远比自身授予他们的还要多。她表示,从第一次站上讲台的激动,那一声亲切的张老师,那一张张陌生可爱而又执着的面容,到如今回首内心的那份悸动仍记忆犹新。

   我院2010级物理学一班学生张文荟也度过了一段被人称为“老师”的难忘的,阳光的日子。她主要在家对那些初中的孩子进行物理课辅导。为做的更好,她表示又把自己初中时的课本重新翻阅了几遍。在走上人生第一讲时,还是有些紧张,并且总觉得不自然,原本老师讲一节课的内容,结果用了15分钟就讲完了,深刻体会到了做一名老师真心不容易。从这次实践中,她表示学到了很多,不仅是生活的艰辛和为人处事的态度,还有教育问题上的一些经验。并认为,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教育者,要明白教育要“有口有心”,要体会一丝一毫来之不易,要做到学会自立自强。总之,不论什么事只有亲身的体验过,才会有真实的感受,才能对这件事有比较实在的,深刻的认识,同时,这些收获和体会将伴随她走过以后的日子,回忆、提醒与鞭策将是它不变的旋律。

   我院2010级物理学二班学生吴澄淼利用假期时间在陕西省信访局机关党委办公室进行了实践学习。在实践期间,吴澄淼在老师的指导下着手整理机关党委近几年来的材料,制作目录,为各种材料建卷入档。在这个过程中,他逐渐接触到了各种通知、文件,了解到文件制作的格式、措辞,从中学习到了很多有关于公文写作的技巧和知识。在见习的这段时间里,办公室的老师们给予了吴澄淼同学很大的帮助,他们认真地解释了信访局尤其是机关党委的日常工作,并在具体的工作过程中耐心地指导,在他们的指导下,吴澄淼很快地掌握了机关单位的日常工作流程。在实践学习结束后,吴澄淼发表了这样的感言“这短短的中我所收获的财富可能会影响我的一生,且不说这样的一次活动揭开了政府工作在我心中的那层神秘面纱,更让我认识到了那句‘人民的公仆’并不是嘴上说说那么简单,那是切切实实的工作以及日积月累的实习才能够达到的成效。”实践生活教会了同学们掌声和收获的背后都是全新的责任,评判和指责的出发点是发自内心的关爱。只有学会了去承担责任才能对得起别人的关爱。

   我院2009级物理学二班学生王欢积极参与了家乡政府开展的志愿服务社区老党员活动。每天前往临近社区居住的老党员家中,为老党员打扫居舍,与老党员聊天,陪老党员过年。整个活动下来,王欢感悟到:“通过与老党员们面对面的沟通,特别是听他们讲述自身的革命历程,真正触动了我们年轻人心灵,感受到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从而树立起更好地为社会服务的决心。”

   社会实践让同学们得以深入到社会的各个阶层,体会到了社会百态,丰富了自己的见解,同时使十八大精神通过同学们传播到社会的各个方面,为十八大精神提供了广泛的群众基础。此次社会实践的成功开展为引导学院青年学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增强其社会责任感、提高其社会实践能力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版权所有©: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地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致知楼 | 邮编:710119 | 电话:029-81530750 | Email:wlbg@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