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最新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北京邮电大学肖井华教授作客“恒元物理学讲座”


时间:2013/10/16 17:11:00作者:dwms点击量:
 

1011下午,第十七期“恒元物理学讲座”在致知楼物理学院六层学术报告厅举行。北京邮电大学理学院肖井华教授应邀作了题为探索课程教学与科学研究的融合——促进教研相长的学术报告,学院师生逾百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屈世显教授主持。

肖井华教授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其领导的小组在过去的几年中如何通过课程教学,组织本科生与教师一起自主研发系列实验,在国际知名教学研究期刊发表论文,使学生获得融课程学习和科学研究于一体的高峰体验,从而实现在基础实践课程中推动教学相长和教研相长肖教授首先明确指出:“本科生科研训练和学术水平是高水平大学的一个标志”的理念接着,他总结了目前本科生参与科研的几种主要模式,即目标驱动、兴趣驱动、道路驱动。他所谓的道路驱动就是课程教学与科研相结合,即在课程学习过程中,充分发挥本科生的奇思妙想,并适当地与前沿科学技术相结合,深入探究与课程相关的一些问题,提高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再现经典思维路径,甚至探索新发现。随后,他以六个实际的教学案例为基础,详细地介绍了他通过课程教学与科研相结合指导本科学生进行科学研究的过程、经验和取得的突出成果。在报告的结束部分,他深有感触地说:“回顾近些年的探究式科学教学模式,我们在《物理实验》课程的教学过程中,结合实验物理和计算物理,以兴趣为驱动,以创新为导向,以探究和开发物理实验为核心内容,重点研究新颖的或异常的物理实验现象,将本科生课程教学与科研能力培养有机结合起来,不仅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教研成果,而且促进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的锻炼和加强。”肖教授指出,其成功源于充分运用教研相长、教学相长的理念和亦师亦友的师生关系。

报告会后,肖教授与在场师生针对我院本科生如何在教学中参与到科学研究中来的具体问题和方法进行了讨论和交流,使与会师生深受启发。

                                                                              

                         

                         

                         

 

版权所有©: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地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致知楼 | 邮编:710119 | 电话:029-81530750 | Email:wlbg@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