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最新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创设教学情境 激发学习兴趣——我院举办中学物理实验与教学讲座


时间:2014/04/13 16:00:47作者:dwms点击量:
 

    20143307点,我院第三届综合实验技能拓展活动月首场讲座暨师范生课堂教学实验竞赛专题培训在我校长安校区致知楼六层会议室顺利召开。本次讲座由学院课程与教学论专业岳辉吉老师担任主讲,学院报名参加比赛的同学认真聆听了此次讲座。
   
岳辉吉老师首先以其一贯的幽默的开场白向大家说明了此次讲座的主题,并带领着大家回顾了中学物理实验教学的历史,对其可见的未来做了展望,让在场的同学们很好地了解了中学物理实验教学的背景、组成等。随后,岳老师就当前中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成因做了详细的介绍,他巧妙运用生活中的实例和有趣的经历,将教学问题深入浅出,使同学们有了清楚的理解。课程标准中关于实验部分的解读分为中学物理实验课程标准、课程标准加强了实验的教学两大部分。他指出课程标准理念深刻地改变了物理实验教学的目标、性质和模式,提出了
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三维教学目标,在课程标准理念下,更有利于发挥多层次物理实验教学结构的教育功能。他鼓励同学们深刻理解其中的含义,以便在将来的实验教学中找到准确的定位。不仅如此,岳老师还向大家讲了一些新课程理念下实验教学的策略,主要包含了“大力加强学生实验”、:“改进学生分组实验教学”、“数字化物理实验”三个板块。他应用了大量既能废物利用又具有创意趣味的小实验给同学们做了形象生动的说明,大家时而凝思时而领悟,现场的学习气氛非常活跃。最后,岳辉吉老师送给在场每位同学一句话:如果说物理学是一座宝石矿藏,那么,物理实验则是其中最绚丽多彩的宝石。青年教师们,让我们一起动手和动脑,让高中物理的教学真正起来!,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和喝彩声中圆满结束。
   
本场讲座使大家清晰地认识到物理实验教学的重要性,也使得同学们也了解了许多关于实验教学方面的知识和要求,为本次
综合实验技能拓展活动月的顺利举办打下坚实的基础。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将努力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为将来做一名全能、多面型的人民教师而努力加油!

版权所有©: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地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致知楼 | 邮编:710119 | 电话:029-81530750 | Email:wlbg@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