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最新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兼程并进,奋斗在路上——我院优良学风建设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时间:2014/03/17 22:44:58作者:dwms点击量:
 

3147:00,我院在文渊楼202教室举行了本科三年级和研究生一年级全体学生参加的“兼程并进,奋斗在路上”——优良学风建设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校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刘建军,教务处副处长刘先锋,校团委代晓飞,学院党委书记曹沛涛,教学副院长李永放,科研副院长张中月,本科生辅导员周静、刘耿及学院2011级本科生、2013级研究生参加了启动仪式。会议由学院团委书记曹宇巍主持。

《陕西师范大学本科生学业警示实施办法(试行)》自20124月颁布以来,已实施近两学年。在这过程中,我院学生整体学习风气有所提升,对课程重视程度较之以往有较大的改善,但同时学院受警示学生人数相对较多,在管理、教学和学习上仍存在问题。为此,物理学院学工组在走访部分教师和学生的基础上,制定了《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学风状况调查问卷》教师版和学生版,在全院教师和2011级本科生中进行抽样调查,从多方面调研学生实际的学风状况、对学业警示制度了解情况及专业课课堂教学情况,以期找出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办法。

会议首先由2010级本科生辅导员刘耿为大家分析前期问卷调查的结果,并提出从学生入手改善学习风气;尽早帮助学生明确未来发展目标;丰富课余生活,举办与学业有关的活动;在学生内部、学生和教师之间开展互帮互助活动;提升教师教学意识,提高教学水平;优化课程设置,加强监管力度,改善学业警示制度等六项可行性建议。同时,刘老师为大家进一步解读我校学业警示制度,使同学们对此项制度有了更加具体的了解。

2011级本科生辅导员周静为大家介绍我院“兼程并进,奋斗在路上”---优良学风建设系列活动方案。本次系列活动,共分为11个子项目。项目时空交织,以宿舍建设为抓手,以特色活动为载体,计划通过举办恳谈会、动员会、设立党员示范监督岗和结成“一对一”学习组等形式,帮助受警示同学在学习的道路上兼程并进,奋起直追,同时也督促全院本科生养成“厚德、积学、励志、敦行”的良好品质。随后,各位领导老师为参加本次学风建设活动并担任本科生各个班级“班主任”的研究生颁发了聘书,为学院党员、干部颁发了工作日志本。

    学院党委书记曹沛涛就此次学风建设系列活动开展的背景、目的、意义和要求等问题进行了说明。他说开展学风系列建设活动是在学工干部广泛调研、深入了解各方面情况的基础上,经过精心筹划和充分准备的情况下进行的,其目的就是要进一步强化学风意识、端正学风态度、规范学风行为,以期形成“以素质教育为基础,以创新为动力,以质量为生命,以制度为保障”的学风格局。曹书记从什么是学风,即学风是学生对待学习的思想态度和行为表现,它包括六个要素,即学习目标、学习态度、学习纪律、学习方法、学习兴趣和学习效果,并重点就学习目标和学习态度进行了详细说明。要求学生要有明确而高远的学习目标、认真刻苦的态度、持之以恒的行动、科学有效的方法,就一定以实现自己的学习目标。同时,深入浅出地分析了目前学生在学习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指出一些同学学习目标不够明确、学习态度不够积极主动、不珍惜时间,得过且过,沉迷于网络,忘却了自己责任的行为。最后,他告诫同学们,“思想决定态度,态度决定行动,行动决定未来”,号召同学们要用实际行动创造出美好的未来。

    校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刘建军对本次大会进行了总结性讲话。他充分肯定了物理学院举办优良学风建设系列活动的重要意义。他强调,大学建设的核心是人才的培养,而人才的培养则依赖于学风的建设,所以营造良好的学风对于物信院学生的成长至关重要。同时,告诫同学们要能清醒的分清“survival”和“live”的区别,不断提高自己的大学生活质量。

最后,刘建军处长宣布我院“兼程并进,奋斗在路上”——优良学风建设活动正式启动。

 

 

版权所有©: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地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致知楼 | 邮编:710119 | 电话:029-81530750 | Email:wlbg@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