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最新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青春在路上 实践出真章


时间:2015/07/23 17:12:45作者:dwms点击量:

        

                ——物信院2015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重点骨干团队调研服务纪实

为了响应学校号召,引领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投身“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引导青年学生在实践的熔炉中增长见识、砥砺品质、强化本领,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团委组建了2015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重点团队于718-23日在安康汉滨区、平利县、广佛镇等地开展了以智惠民生、互联网+、丝路沿线基础教育等为主题的义务维修、科普宣传、走访调研和义务支教等活动,活动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坚持社会实践与社会调查、志愿服务、专业学习有机结合的原则,带领学生深入基层、深入农村,认识国情,培养品格,在实践中了解社会,不断提升综合素养。

经过前期精心的筹备,由学院团委书记杨仁财、辅导员王非以及部分研究生、本科生组成的骨干团队于618日正式组建,716日下午学院党委副书记曹宇巍为暑期社会实践团举行出征仪式,并叮嘱实践团成员在下乡实践的过程中要注意安全,致力知行合一,增长知识才干

一、义务维修?智惠民生

718日上午,实践团队抵达安康,全面开展了我们此次的社会实践活动。伴随着朝阳的升起,实践团的成员们挥动旗帜、整理工具、井然有序地开始了义务维修活动。社区里的不少老年人陆续拿来家里需要维修的电器,在接待组同学处登记信息后,由修理组同学对家电进行了专业细致的检测、找到损坏的原因并修复了不少坏损的家电。对于难以修复、需要更换零配件的家电,我们的团队成员也给予了社区居民细致的解释和说明。宣传组的同学在义务维修活动的同时对小区的居民进行了科普知识的宣传,为期两天的实践活动得到安康团市委的支持、肯定和报道,也得到了社区居民的广泛好评

二、互联丝路三秦?助力平利“一品”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中的另一重要的主题就是调研互联网+背景下平利县 “一县一品”工程的发展现状。平利县自古被称为贡茶之乡,茶叶重镇,但作为实力较弱的山区小县,产业发展面临诸多制约,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为该县的茶产业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720-21日,实践调研服务团走进了安康市平利县百草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就“‘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下的‘一县一品’互联网+模式对绞股蓝的发展现状及未来”展开了调研座谈。公司负责人就绞股蓝产业在平利县的发展现状、绞股蓝在互联网+模式下的机遇和挑战以及绞股蓝系列产业的未来发展方向等问题和实践团的队员们做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为了能进一步了解绞股蓝在当地的具体情况,实践团成员来到绞股蓝育种基地、种植农户家中,通过实地考察,走访种植农户,更深刻的了解了绞股蓝种植、培育等细节问题。调研结束后,实践队员们对平利县在“一县一品”政策下推广的绞股蓝产业有了充分细致的认识,也为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互联网+模式下,进一步做好绞股蓝的研、产、销等问题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

三、情牵丝路教育?关爱留守儿童

722-23日,实践团队员来到安康市广佛镇、老县镇留守儿童之家和平利中学,就丝路沿线农村基础教育的满意度、基础教育中物理实验对物理教学的影响等的相关问题展开了实地走访、调研访谈等实践活动。通过联合浙江科技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走访了广佛镇、老县镇留守儿童之家,调研了周边留守儿童家庭状况,进一步了解留守儿童的生活、接受教育、社会关注情况等现状。通过走访平利中学了解了物理实验室的使用情况,找到了中学物理实验教学环节相对薄弱的具体表现形式,并对此原因进行了分析,获得了一手的数据资料,为充分发挥实验教学在素质教育中的特殊作用和精确物理类免费师范生的培养提供了参考

此次我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服务队,秉承“走进基层、服务社会”的理念,在当地进行了义务维修、走访座谈、实地调研等实践活动,为期6天的实践让同学们更切身地了解了农村和基层的生活、生产现状,同学们都觉得通过此次的社会实践和基层生活的体验,不仅丰富了人生阅历,提升了才干能力,还深化了对社会现状的理解和认识,初步形成了《丝路沿线农村地区对“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认识程度调查研究》、《互联网+模式下“一县一品”工程发展的现状与未来》、《实验教学在中学物理教学中的意义与有效性研究》、《新媒体背景下科普宣传的重要性及路径探究》、《互联网+模式下智能手机在农村地区APP下载应用调查研究》等调查报告和科研论文。

版权所有©: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地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致知楼 | 邮编:710119 | 电话:029-81530750 | Email:wlbg@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