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最新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关于开展“培师德涵养,育西部红烛”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1/09/09 12:00:46作者:点击量:

各班级,团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我校西部红烛精神,践行我校“学识扎实、情怀深厚,灵魂高贵”的人才培养教育理念,营造“尊师、敬师、爱师”的文化氛围,促进我院师生间更好交流,全面提升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坚定教育强国,教育报国的自觉担当,我院决定开展“培师德涵养,育西部红烛”教育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孕育师德修身行责 践行“西部红烛”精神

二、活动时间

主要活动时间为:2021年9月,后期常态化开展

三、活动对象

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全体学生

四、活动内容

(一)开展红烛主题教育(9月6日——9月24日)

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各班围绕活动主题,积极推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通过组织开展教师教育主题班会、主题团日活动,学习李保国、黄大年、曲建武、张桂梅等全国师德优秀典型和教书育人楷模先进事迹;学习“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等重要论述;宣传并弘扬“西部红烛精神”,带动学生树立热爱教育的职业精神、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

(二)两代师表微访谈(9月6日——9月24日)

开展榜样激励活动,从我院现任教师、退休教师、毕业学子、杰出校友中选树两代师表,邀请他们为学生录制一个微访谈,讲述“西部红烛”故事、弘扬“西部红烛”精神,引导学生积极践行学校“学识扎实、情怀深厚、灵魂高贵”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教育理念。

(三)师兄师长面对面(9月6日——9月24日)

通过开展“师长面对面”论坛,组织学生学习教书育人楷模先进事迹,与优秀师长对话、传承百年建党精神,引导学生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从“被感动”到“见行动”,争做新一代“西部红烛精神”接班人。

(四)道出最美心里话(9月6日——9月10日)

以教师节为契机,增进师生情感交流,以电子版形式提交对自己熟知喜爱老师的心里话,使学生有平台有机会发出内心的心声,深化学生对价值观念、行为标准、道德规范的认同。

(五)感恩共度教师节(9月10日)

通过教师节当天与老师互动,增进师生内心近距离交流,感受教师默默耘耕、无私奉献精神,以实际行动表达对老师的敬意劳动,包括但不局限于以下建议:

1.教师节当天,全体为老师行礼。

2.为老师写一份祝福,以便利贴、信封等形式班级统一交给任课老师。

五、有关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请各班级、团支部要精心策划、精密筹备,深入开展师德涵养教育、提高公费师范生职业能力水平、积极践行“西部红烛精神”。

2.总结报送、凝练提升。请各班级、团支部凝练育人成果,选树示范典型,于9月10日12:00前以班级为单位将心里话(电子版),教师节当天与老师互动、便利贴及信封祝福语等照片压缩为一个文件夹发送至邮箱;于9月24日20:00前以班级为单位将其他总结材料(照片、新闻稿等)发送至邮箱(雁塔校区:1397198486@qq.com;长安校区:461449738@qq.com)。


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2021年9月9日

版权所有©: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地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致知楼 | 邮编:710119 | 电话:029-81530750 | Email:wlbg@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