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最新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13/09/09 10:33:49作者:dwms点击量:

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

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陕西师范大学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有关精神和工作安排,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以“坚持群众路线,改进工作作风,凝聚发展力量,推动学校转型发展”为主题,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学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各党支部积极参与,切实加强全体党员、干部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突出作风建设,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深入贯彻校党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励行勤俭节约的要求,着力解决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制约学院发展的瓶颈问题,提高学院的核心竞争力,为我校科学发展、实现以教师教育为主要特色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提供坚强保证。

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要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照镜子”,主要是学习和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师生员工期盼,对照先进典型,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正衣冠”,就是要按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维护良好形象。“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原因,做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治治病”,就是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损害师生员工利益的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二、目标任务

按照中央和校党委要求,联系学院实际,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一切为了师生,一切依靠师生”的群众观点,努力改进工作作风,切实解决突出问题,始终保持清廉本色,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学院发展进一步加快。

(一)促进作风建设。把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着力点。为民,就是要坚持以师生为本、师生至上,真心实意为师生服务,落实教育以学生为主体、办学以教师为主体,建师生满意的学院。务实,就是在各项工作中都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集中精力解决制约学院发展的突出问题和主要矛盾,发扬理论联系实际之风、密切联系群众之风,坚持问政于师生、问需于师生、问计于师生的群众观点,做到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发扬艰苦奋斗之风。清廉,就是要自觉遵守党章,严格执行廉政准则,主动接受师生监督,自觉净化朋友圈、社交圈,恪守师德师风,增强反腐倡廉和拒腐防变的自觉性,严格规范权力行使,锻造勤政廉政干部队伍,营造风清气正的学院环境。

(二)解决突出问题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作为解决突出问题的聚焦点。坚决反对形式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端正学风,改进文风会风,提高执行力,真正把心思和功夫用在做好本职工作、推动学院发展上;坚决反对官僚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入教学科研一线,深入师生员工中间,开展调查研究,解决事关学院发展和涉及师生利益的实际问题;坚决反对享乐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两个务必”,献身教育事业,勤政廉政,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坚决反对奢靡之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守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做到艰苦朴素、勤俭办学。

(三)凝聚发展力量。把作风建设的新成效转化为改革创新、推动发展的新举措。坚持走“民主办院、质量立院、人才强院、特色兴院”之路,进一步凝练学科发展方向,找准推进学院跨越发展的突破口;进一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力度,提升学院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进一步优化人事分配制度和资源配置,激发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的激情,促进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取得新成绩。

三、方法步骤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712日—930日)。

1.学院成立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和组织开展本次活动。院党委书记和院长任组长,副院长、党政办公室主任为成员,院党委秘书为学院信息员(见附件1)。

2.暑假期间,领导班子成员自学《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必读书目和有关文件及领导讲话精神。根据情况,适时召开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进行群众路线专题学习。

3.9月初召开学院全体党员动员大会,全面启动和部署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并对学院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进行民主评议;制定中心组学习计划。

4.9月上旬,以调查问卷、走访、座谈会等形式,向党外代表人士和师生群众代表征求对学院领导班子和成员“四风”及学院改革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59月中下旬,以支部为单位召开专题学习讨论会,组织全体教职工、学生党员深入学习党的群众路线;征求党员对学校、学院领导班子和成员在“四风”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以“为民务实、服务师生”为主题的群众观点讨论活动。

6.9月中下旬,举办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学习心得交流会,彼此汇报交流自学和集体学习成果,撰写心得体会。(详见附件2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101日—1031日)。  

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通过师生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认真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1.认真开展自查。对照《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列举的“四风”的不良现象,领导班子成员“照镜子”深入进行自查。

2.深入交心谈心。在督导组通报掌握的班子建设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基础上,学院党委书记和院长分头找班子其他成员和各教研室主要负责人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互相谈心。

3.深刻自我剖析。领导班子成员在自查和前期征集意见、建议基础上,撰写个人检查分析报告。

4.学院领导班子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分别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5.各党支部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要按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6.撰写学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专题报告,并上报学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111日—1130日)。   

针对查找出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学院研究提出解决对策,制定整改方案;对一些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

1.抓好整改落实。要抓住查找出的重点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事项和时间表,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公告整改方案,接受师生员工监督,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2.强化正风肃纪,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着力增强领导班子服务师生、推动发展能力;对领导班子和管理干部勤政廉政情况定期检查,着力解决事业心不强、大局意识弱、服务意识差,敷衍塞责、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低,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

3.完善制度建设。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已有制度进行梳理,行之有效、师生认可的要长期坚持,抓好落实;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要抓紧修订完善。通过加强制度建设,推进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师生常态化长效化。

四、工作要求

(一)把握基本原则。活动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加强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教育,加强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要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交流;要坚持开门搞活动,充分发动和依靠师生,认真落实。

(二)搞好分类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是重点;同时,各教研室、办公室要自我严格要求,提升能力,改进工作;各党支部要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加强党员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教育;广大党员要以关心学院建设发展的主人翁姿态,积极参与到各项教育实践活动中去。

(三)努力形成实效。要以整风精神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杜绝形式主义,确保活动不偏、不虚、不空。要做到统筹兼顾,搞好结合,协调推进教育实践活动与学院各项日常工作顺利进行,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党委

2013.7.18

版权所有©: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地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致知楼 | 邮编:710119 | 电话:029-81530750 | Email:wlbg@snnu.edu.cn